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行业新闻
    网站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2 11:33:10

    窗体顶端

    1110日,2019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The 3rd Undergraduate Life Science Contest, CULSC)在陕西师范大学终南音乐厅落下帷幕。由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孔萌萌、杨波老师指导的湖北工业大学团队以出色的表现荣获本届大赛省赛特等奖、综合赛优秀组织奖及全国二等奖,取得了我校该项赛事的最好成绩。同时湖北工业大学代表队也是全国4700多支参赛队伍中唯一一支由中国学生和留学生组成的队伍,中国选手的冷静沉着、留学生的机智幽默赢得了评委及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大大提升了我校学子在生命科学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undefined

    颁奖现场

    本次参赛的项目名称为“Detection of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by colloidal gold immunochromatography”,以肺炎链球菌为研究对象,通过基因工程制备并表达纯化肺炎链球菌表面蛋白A,免疫Balb/c小鼠,制备相应单克隆抗体。进一步利用双抗夹心法制备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最终达到快速检测肺炎链球菌的目的。公开答辩时,当评委问到留学生XOLISWA SIKOLO为何会对该课题感兴趣及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在非洲国家的应用前景时,她这样回答:在我的祖国,南非,有许多的传染病正在流行,像HIVTuberculosis(结核)、Malaria(疟疾)、Pneumonia(肺炎)等等,但当地医院却缺少像PCR等精密检测仪器及专业操作人员,胶体金免疫层析试纸以其简便、快速、廉价深深吸引了我,我相信这项技术可以造福更多的非洲人民

    undefined

    指导老师及参赛选手


    undefined

    实验进展

    自今年4月报名以来,我校参赛学生何芳、XOLISWA SIKOLO、涂雯洁、MADITSIETSI BERNICE、杜昌燕在孔萌萌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开展实验项目、熟悉比赛规则、练习竞赛技巧。利用学校的短学期实践及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培训,经过长达七个月的不断尝试、调整、修改,最终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窗体底端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