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科研设备介绍

实验室所有大型设备均实行专人专管,开放共享,为促进大型仪器的专管共用和对外开放,均加入了湖北工业大学和湖北省高校的仪器开放使用协作网,推动了仪器的开放共享。

 

开放和共享

实验室20万元以上的大型设备统一集中管理,并建立了专门的人员和设备培训体系、完善的设备预约和使用制度,形成独特的开放共享模式。90%以上设备7*24小时运行使用,设备日常故障率(故障维修机数/总设备数)小于1%,对全校和全社会开放共享,设备年使用率超过2000机时。

校内主要使用单位有: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机械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和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校外主要服务单位有: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安琪酵母、广济药业、劲牌公司、山东中惠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近20所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

研制新设备

自主研发生产了动态水分含量和水分活度分析仪,该仪器可测定样本中水分含量及水分转移规律,可应用于材料(生物材料,建筑材料,食品和药品)性能(如质量与安全等)的综合分析,目前仪器已进入工业生产和销售阶段。

实验室与合作企业共同研制了“实习、实训、考核、研究”四位一体的固态白酒机械化生产中试系列设备,取得了很好的实践教学效果;为降低纯化过程能耗、实现清洁生产,对原分离纯化系统设备升级改造,取得了很好的实际应用效果。

升级改造旧设备:

利用物性分析仪原有结构,加装高速摄像机和质量测量模块,使之前只用于力学测试的设备功能扩展到了图像和质量分析,可广泛应用于微生物多糖的物性表征和粘度、内聚性的测定,为生物多糖的筛选开辟了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