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工业微生物湖北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工业微生物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依托湖北工业大学,旨在整合省内外科研优势资源,针对工业发酵产业现状及问题,研究工业微生物菌种的代谢机理,开展微生物的遗传改造及代谢调控,解决微生物发酵过程的共性及关键技术,并适度延伸传统发酵产业产品技术升级及工艺改造,建立综合创新技术研发平台,服务区域经济,成为推动工业发酵过程的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及转移、学术交流及合作以及人才培养的开放基地。

实验室是在建设过程中一直坚持“打造优秀学术队伍、建设一流科研平台、强化学科研究特色、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的发展宗旨,形成了“天然产物生物制造、生物大分子生物制造及传统发酵过程现代改造”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汇聚了多名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创新研究团队。

实验室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品研发及推广的科研体系,取得一批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在内的成果;在Metab EngAppl Environ MicrobiolBioresource Technol等发酵工程领域知名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获多项美国、中国发明专利授权;积极开展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及转化工作,促进湖北省乃至全国发酵产业的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实验室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培养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和实验技能,熟悉学科发展动向和国际学术前沿,科学严谨的人才,为区域经济及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实验室注重开放、合作、交流,积极推进国际化进程,与加拿大、美国、英国、日本、伊朗、泰国等国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经过19年的建设与发展,实验室取得了较丰硕的研究成果,丰富和完善了工业微生物菌种的代谢机理、遗传改造方法及代谢调控理论,解决工业微生物发酵过程的共性及关键技术,为发酵产品的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提升了我国工业生物产业的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