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行业新闻
    网站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斩获2019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8 11:27:53

    窗体顶端

    美国波士顿时间11月4日,2019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iGEM)在波士顿海因斯会议中心落下帷幕。由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代俊、柳志杰、周吟、唐景峰老师指导的“HBUT-China”团队以出色的表现及稳定的发挥斩获大赛全球金奖,取得了我校该赛事金牌零的突破,同时获得最佳环境项目提名(仅提名五项),大大提升了我校学子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国际赛事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大赛颁奖典礼现场公布金奖结果

    团队获最佳环境奖提名

    HBUT-China团队本次参赛的项目名称为“Nickel Absorber: Gluttonous Yeast”,是继前两年竞赛项目“Nickel Hunter”设计思路的基础上,以重金属镍离子污染为研究对象,通过合成生物学方法设计了多种基因回路,在改进了镍离子生物感应器的稳定性和精确度的同时,进一步探讨了镍离子生物吸附的问题,并设计出微型工厂实体3D模型。今年,团队利用酿酒酵母为底盘,首先通过酵母表面展示系统表达MFα1+hexa-his+AGα1蛋白捕获镍离子;其次,通过离子通道蛋白NixA将镍离子转移到细胞中;再通过液泡离子通道蛋白TgMTP1t2将镍离子从胞质转移到液泡中。在这三组蛋白的协同作用下,构建的工程酵母对镍离子的耐受性大大提高,而且能够主动吸收更多环境镍离子。团队通过实际考察多个污水处理厂,分析了污水处理的各个环节特点后,接合自身工程菌株的特性,利用三维打印技术制作了一个微型工厂实体模型,展示了工程酵母生物修复的实际应用的可能性。

    答辩现场

    该项目自去年12月启动,在全校各专业本科生近百名申请者中,最终确定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机械学院、工艺设计学院等12名本科生组成竞赛团队。经历11个多月的拼搏与努力,来自生食学院的刘苑琳、李前昕、李秋实、李炜玮、蔡冬娜、郑梦林6名优秀队员代表团队赴美参赛。在11月1日上午的答辩环节,队员们全程用流利的英语对参赛项目进行详细汇报,并对评委组的提问进行现场答辩。答辩结束后,他们又连续3天在会场通过英文海报形式对我校竞赛项目进行宣讲,并与评委组及全球其他高校参赛队伍进行友好讲解与交流。最终,我校参赛团队HBUT-China以新颖的选题、较好的完成度与高质量的成果赢得了评委一致认可,授予全球金奖并获得最佳环境项目提名。与湖北工业大学同获金牌的高校还有牛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世界名校。

    海报展示现场

     

    今年,学校及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该赛事,自项目启动以来,给予了大力的帮助。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提供了包括专项经费、实验场所等在内的全方位支持;教务处在队员招募与严格选拔方面提供了有效建议,团队结构合理,分工明确;国际处专门指派美籍教师Dan Churchman与陈晗老师全程参与项目文化指导以及语言、演讲辅导。

    微型工厂模型

     

    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立足一流学科平台,本着湖北工业大学“721”人才培养模式的培养理念,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通过高水平赛事引领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以提升人才的国际竞争力。HBUT-China团队在国际舞台上的出色表现,不仅展示了学校在生物学领域的科研实力,更体现了我校在培养具有卓越科研素质及创新精神的国际化优秀人才方面获得的突出成效。据悉,前两届获奖队员中如卞彤(西湖大学施一公院士团队)、戴宁(阿尔伯塔大学大学两院院士Marek Michalak教授团队,该生去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76万元)、熊思筠(英国曼彻思特大学)、张筱朴(英国爱丁堡大学)及方培宁(武汉大学生科院)等近十名同学均通过此赛事到国内外一流大学继续深造。

    2019 HBUT-China全体队员合照

    据悉,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于2003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召集,2004年正式开展第一届比赛,并延续至今。该项赛事是当今世界合成生物学领域内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性顶级大学生科技竞赛,2019年共吸引来自5大洲70多个国家地区的340多支队伍约7000余人参加比赛。该国际赛事有利于提升学生对现代前沿生命科学知识的认识,增强学生对生物学基础理论,尤其合成生物学的理解和实验操作能力,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

    附:项目网站

    窗体底端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