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联系我们
    行业新闻
    网站首页  >  行业新闻  >  正文

    我校陈小强团队在农林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再发封面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6 11:15:47

     


    9月11日,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陈小强教授团队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下称J. Agric. Food Chem.或 JAFC,中科院SCI分区一区)最新一期 (2019,Volume 67, Issue 36, pp 10165-10173) 发表题为 “Emulsifying Properties of Polysaccharide Conjugates Prepared from Chin-Brick Tea” 的封面论文,论文报道了青砖茶多糖的乳化特性。这是该团队时隔五个月之后,在JAFC上发表的第二篇封面论文。陈小强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2018届硕士张云天、2019届硕士韩宇为共同第二作者。湖北工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分别为第一、二单位。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工商大学)开放基金资助。

    论文见网址:

    窗体顶端

    茶多糖是茶叶中复杂的水溶性大分子,是多糖与少量蛋白质共价结合组成的缀合物(conjugate)。茶多糖(Tea polysaccharide conjugate, TPC)的研究有近四十年历史,但一直未走向实际应用。一方面,茶多糖的功能研究主要集中于降血糖、增强免疫等生理活性领域;而生物资源中可利用的活性多糖众多,茶多糖并无不可替代的比较优势。另一方面,在理化表征上,茶多糖的蛋白质部分常被忽略,导致对其认知不足。这些因素阻碍了茶多糖的开发利用。团队在前期TPC理化特性深入研究基础上,采用经典的乳液表征技术手段,发掘了茶多糖的乳化特性这一新功能。研究成果拓展了茶多糖的应用领域,将促进其产业化和终端产品开发。同时,也为茶资源综合利用、茶叶深加工增添了内涵。

    陈小强团队在关注科学前沿问题的同时,科研选题紧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青砖茶是产于湖北的黑茶,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进入新时期,黑茶产销量已超越红茶、乌龙茶成为我国第二大茶类,其中,云南普洱茶、湖南安化黑茶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湖北青砖茶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自然资源产地条件、卓越的品质与功能,必会在黑茶产业的发展中起着“主力军”的作用。

    在论文封面设计过程中,陈小强教授特意将“青砖茶”三个中文汉字展示到茶砖砖面上,以达到彰显湖北青砖茶的目的,也希冀通过茶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为青砖茶的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多的途径。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