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实验室新闻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校首批承担的湖北省科技厅技术创新专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3 16:58:06

2019年12月5日上午,湖北省科技厅在湖北工业大学组织召开了由湖北工业大学及宜城市共同药业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湖北省科技厅技术创新专项项目“基于植物甾醇半生物法合成抗癌药物醋酸阿比特龙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编号2016ACA128)”验收会。项目验收会议由湖北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中心赵峰部长主持,科技厅聘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黄昆教授(组长)、武汉工程大学古双喜教授、中南民族大学熊海容教授及两位财务专家对实施现场进行了考察,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执行情况报告、审查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完成了各项任务,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高分通过验收。

项目由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微生物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提供研究平台,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蛋白质工程与生物制药团队苏正定教授为负责人,宜城市共同药业协同放大生产。在项目实施期间,完成了4枝生产菌种的全基因组测序,通过基因敲除构建与保藏了专利菌种6支,取得1项发明专利和新申请发明专利7项,发表研究论文10篇,引进高端人才1名。项目达到年产6.2吨醋酸阿比特龙(前列腺癌靶向药物)的产能,  并在项目执行期间,实现销售收入15214.8万元、上缴税收991.38万元、净利润2450.79万元、创汇138.12万美元的经济效益。该项目同时衍生出三项新技术,也成功投产并开始出口创汇。

在项目实施期间,湖北工业大学与宜城市共同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了“高端甾体药物联合实验室”,并成功获批“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科技厅领导和评审专家高度赞赏了湖北工业大学这种扎实的校企共建模式。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李栋教授团队和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万端级教授团队也是联合实验室主要成员。

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副院长蔡俊教授、共同药业副总经理卢方欣高工、蛋白质工程与生物制药团队黄永琪副教授、匡政坤博士、博士生成细瑶等成员参加了汇报会议。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