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实验室新闻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加拿大两院院士Dr.Marek Michalak为我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授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6 17:06:36

 

加拿大两院院士Dr.Marek Michalak为我校本科生及研究生授课

 

422日晚,应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及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111”引智基地(简称“111”基地)的邀请,加拿大两院院士,我校“111”引智基地外方主任Dr. Marek Michalak在博学堂为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International Research and Education”的精彩报告。报告由15级生工创新班戴宁同学主持,生食学院院长陈雄教授介绍了Dr. Marek Michalak的简历及学术成就。生物术系主任王志教授及学院其他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参加本次报告,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及交流。

Dr. Marek Michalak以自己的科研及人才培养亲身经历,首先介绍了国外著名大学(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为例)人才培养的要点及国际化背景下学生如何自主学习及科研训练的基本方法。他归纳总结为六点:1)提出问题;2)进行研究学习;3)提出假设;4)实验验证;5)分析实验数据;6)得出结论。其次Dr. Marek Michalak如何取得科研和学习上的成功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如实验结果与设想结果不同并不是失败的实验相信自己的实验数据并进行分析可能会得到比设想更有价值的发现。最后Dr. Marek Michalak向在座的广大师生建议在学习阶段应掌握的16项重要技能,并提醒大家知识才是人生最大的财富并非金钱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对于Dr. Marek Michalak的报告话题十分感兴趣,现场师生互动气氛热烈。之后,Dr. Marek Michalak就如何平衡学习和生活的关系,如何培养创新思维,如何选择研究生导师等问题与我校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并给出了中肯且有效的建议。

Dr. Marek Michalak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师生受益匪浅。打开了我校学生的科研和学习思路,为其人生规划及科研生涯指明了方向,对推动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起到积极作用。


 










    2018级生工类研究生课程《生物医学工程》,是我校唐景峰教授与Dr. Marek Michalak共同讲授的一门课程。2019423日晚,Dr. Marek Michalak提前一刻钟来到教五B511多媒体教室,并与同学们积极交谈学习与科研情况。课程开始后,Dr. Marek Michalak主要给研究生分享了以下几点:1)以自己在国际生物医药领域多年的科研经历及指导研究生的经验,给研究生分享了什么是研究,怎样做好基础科学研究;2)生物医药研究是个循环的过程,假设只是被验证而不是被证明的;3)基础研究成功的秘诀:充足的经费、合适的伙伴、成功朋友的帮助及合适的科研目标等;4)研究生在学校需要掌握的重要技能 :学术报告的能力、高效工作的能力、做决定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组织和领导团队的能力等;5)国际化合作对研究生科研训练十分重要。

 





此次院士授课为我校学生提供了一个与外国学术大师面对面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丰,深刻领略了国际学术大师的科研魅力,对研究生今后的科研训练及学术提升起到积极的影响。

国际学术专家走进课堂,是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尝试,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院利用“111”引智基地等国家及省部级国际平台,在邀请国际著名专家来校作学术报告之际,为我校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授课。该活动在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中反映强烈,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Dr. Marek Michalak来校授课期间,我校党委书记李克勤就人才培养质量、教师国际化及科研国际合作等相关话题,与院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国际处、科技处及生食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