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实验室新闻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2022生命前沿技术与人类健康”国际学术会议

来源:学校   发布时间:2022-10-01 11:01:16

我校成功举办“2022生命前沿技术与人类健康国际学术会议

917-18日,“2022生命前沿技术与人类健康国际学术会议在湖北工业大学隆重举行。在湖北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主办,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科技部细胞调控与分子药物“111”引智基地、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发酵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北省工业微生物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大会经过四个多月的筹备,以线下开幕和线上直播结合的方式呈现,为庆祝湖北工业大学建校70周年献礼之作。

 

该会议由5位院士领衔,近50名国家级人才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英国等专家做学术报告,6000余名生命健康领域的专家及科研工作学者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舒红兵院士、桂建芳院士、邓子新院士、美国科学院Hirotada Mori院士、美国工程院张学记院士进行开幕式学术报告。开幕式由湖北工业大学副校长陈自才主持,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彭育园和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张宏翔致辞。

 

彭育园在致辞中表示,湖北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建设大学,正喜迎70周年校庆。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近年来围绕大健康+”,聚焦生命与健康领域,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演变之际,湖北工业大学力争走在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领域的最前沿,为我国人民的健康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举办本次大会,旨在通过学术交流、思想碰撞,传播关于生命前沿技术与人类健康的新进展、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以推动该学科领域的快速健康发展。

 

张宏翔代表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祝贺本次国际学术大会成功举办,他表示,湖北工业大学依托优势学科,聚焦生命科学与大健康领域,面向国家重点战略需求和学术前沿,积极部署和主动开展科技创新,为我国生命科学和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大会以新时代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现实需求为切入点,围绕医药、食品、生命等方向,聚焦药物、健康食品、新一代生物技术等发展方向,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融合,对推动科技领域创新、交流思想、促进成果转化、探讨产业化路径,特别是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为期两天,17号上午为5位院士的专场报告。

 

舒红兵院士作了题为《抗病毒天然免疫与肿瘤免疫调节》报告。报告总结了舒院士30多年来丰富的科研成果,介绍了其团队率先发现的在机体抗RNADNA病毒天然免疫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接头蛋白VISAMITA,并发现了多种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转导的负调控机制,并与会交流在新型肿瘤标志物及靶向药物研发的最新成果。桂建芳院士作了题为《水产养殖:保障全球食品安全的中国智慧》的报告。桂院士从中国古老的水产养殖智慧展开,细数了我国养殖鱼类遗传育种技术的发展历程,提出现代水产养殖技术对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的新要求,根本上推动了水产养殖技术模式的变革,为解决人类食品安全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邓子新院士作了题为《以合成生物学撬动大健康科技的创新和创造》的报告,深入阐述了合成生物学的发展对人类健康与工业发展的贡献,表示合成生物学并不是一门纯粹的应用科学,而从理解到创造的生命科学革命,其发展将推动我国医药、健康、环保等领域的技术大变革。Hirotada Mori院士作了题为《Basic biology usingEscherichia coliK-12》的报告,介绍了其团队基于合成生物学技术构建大肠杆菌k12单基因敲除文库,以及大肠杆菌基因-蛋白-功能互作,大肠杆菌内部调控网络与重要调控节点的研究工作。张学记院士作了题为《智能传感到数字生命》的报告,介绍了智能生物传感是将看不见的人体生理特征转换为可见的物理、化学信号,交叉融合了生命科学、纳米技术、光电器件、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其将在肿瘤检测、纳米诊疗、可穿戴传感器等多方面带来重大创新性改革。五位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从科学的角度总结了生命前沿技术与人类健康领域的发展与成就,用宏观视角眺望了人类科技领域发展的最前沿,为听众带来精彩的思想盛宴。

17日下午至18日上午大会分别举办了 生物医药与人类健康”“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前沿生物技术三场专场报告。

 

生物医药与人类健康专场共有17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他们是国家级人才:武汉大学蓝柯教授、华南农业大学邓诣群教授、复旦大学唐惠儒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焦建伟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秦成峰教授、四川大学贾大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逯乐慧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陈策实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赵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昆教授、南昌大学王建斌教授、复旦大学王任小教授,国际知名学者:美国圣约翰大学Yong Yu教授、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陈兴珍教授,省级人才:湖北工业大学唐景峰教授、刘森教授、王军教授。专家们就病毒感染机制与抗病毒药物、癌症发生发展机制与新型抗肿瘤药物靶点、新型诊断及有机探针成像技术、细胞离子通道瞬时感受器电位复合体的分子机制、自噬与肿瘤代谢调控、人工智能辅助靶向蛋白与药物设计、儿童孤独症诊断与干预等一系列与人类健康相关的重大科技前沿,对病毒与癌症的发病机制与创新诊疗技术进行了深度探讨,展示了最新的科研和应用成果,科学家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引人入胜。

 

食品科学与营养健康专场共有15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他们是国家级人才: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李春保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艾连中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学波教授、大连工业大学周大勇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所邓乾春研究员、中国海洋大学王玉明教授、大连工业大学谭明乾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斌教授、东北农业大学隋晓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方亚鹏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所郑明明研究员、江南大学翟齐啸教授,国际知名学者:湖北工业大学西成胜好教授,省级人才:湖北工业大学高志明副教授。专家们从乳制品、肉制品、益生菌、油制品、海洋食品、仿真食品、食品配料、精准营养等不同角度对食物-人群-营养交互过程中的众多科学问题进行了探讨。

 

前沿生物技术专场共有15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他们是国家级人才:江南大学堵国成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周佳海教授、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王为善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娄文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王永华教授、南京邮电大学赵强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化所马平安教授、江南大学周景文教授、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吴信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刘子鹤教授,省级人才:浙江工业大学王亚军教授、湖北工业大学蔡俊教授,以及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所蔡韬教授、湖北工业大学贾开志副教授、代俊副教授。各位专家从多个角度阐述生物工程领域的重难点问题,聚焦于绿色生物制造与双碳、功能性微生物的改造与调控、合成生物学与酶工程、新型生物探针与纳米药物等方面,内容包罗万象,精彩纷呈。

 

 

本次国际学术大会是湖北工业大学70周年学术校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专家云集、群贤毕至,会议关注人类健康,把握创新引领,贯彻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研讨了生命科学与人类健康的最新进展和发展态势,以更好助力地方和区域发展。

据悉,此次“2022生命前沿技术与人类健康国际学术会议为我校联合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单位首次举办,今后将定期每年举办一次,为国内外所有致力于生命健康领域研究的人员搭建新的交流共享平台,助力我国生命前沿技术与健康事业的发展。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