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实验室新闻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科技特派员柳志杰:助企做好“一道菜”,乡村振兴勇担当

来源: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7 09:41:32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梁刚、张华伟)大学校园里,他是学生敬爱的博学师长;生产一线,他是科技兴企的领军人物,是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助推企业发展的特聘专家。多年来,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柳志杰副教授心系中国农谷屈家岭核心区,带领专家团队用智慧和汗水做强企业科技支撑,让企业在面对激烈市场竞争时多了一份自信和从容,成为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大力引进人才,优化营商环境,助推人才强企,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酱腌菜,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菜肴,2019年5月,因为“百名博士进百乡入百企”工程,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的副教授柳志杰成为湖北聚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科技顾问,从此与酱腌菜结下不解之缘。

        湖北聚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荆门市屈家岭管理区的一家重要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但由于缺乏科技支撑,生产过程大多沿用多年前的传统工艺。农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如何用科技舞好龙头是柳志杰履职科技顾问后面临的首要课题。

        微生物发酵是酱腌菜生产的最重要环节,采用传统工艺,有的产品的原料发酵时间需要1到3个月,“以前大多凭经验来掌握火候,稍有闪失就会导致原料变质,轻则影响产品品质和口感,严重的话,1个月的努力会付诸东流。”湖北聚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品管经理陈明说。

        针对这一问题,柳志杰陷入思考——原料变质是因为发酵过程中滋生杂菌导致的,如果用科技手段把有益菌筛选出来,通过实验室培养纯化,制作出高纯度的蔬菜发酵菌种,岂不可以把这一生产风险大大降低?

        确定方向后,一支由高校师生组成的科研团队迅速成立。从2020年1月开始,在柳志  杰教授的带领下,科研团队以湖北聚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酵蔬菜为样品,采用经典筛选法分离纯化得发酵菌株,利用生理生化实验、分子生物学进行鉴定,并分析其产酸、耐酸、耐盐、抗氧化和降亚硝酸盐能力。终于,经过半年持续攻关,科研团队筛选到了能快速启动的蔬菜发酵菌种,并建立了微生物发酵提升产品营养功能品质和降亚硝酸盐的工艺技术。

        新工艺验证成功的那一刻,柳志杰教授心情格外高兴,“与传统工艺相比缩短了发酵周期、避免了杂菌污染、消除了食品生产安全隐患,提高了产品的营养价值和安全性。该工艺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新技术带来了新变化,采用新工艺后,封闭发酵环节的原料损耗较以前减少近40%,  每百克原料的含盐量较以前降低一半以上,主打产品“豆角”系列的腌制原料存储时间较之前的4个月增加到1年多。“如今,我们的产品更好地满足了当前消费者对低盐、风味、色泽、口感等方面的需求,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陈明介绍。

针对许多酱腌菜生产企业发酵蔬菜多采用高盐盐渍加工,存在装备技术落后、废水处理难等一系列问题。柳志杰团队主动担当并完成“蔬菜泡制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的研究课题,在聚汇公司实现了酱腌菜配套加工装备机械化,部分单品产能较以前提高了30%以上,并研发出低盐、低亚硝酸盐且营养的泡制蔬菜产品。“该项目近日已经通过验收,对蔬菜产业提高产品品质、降低污水排放等具有巨大的示范意义,对提高经济、社会效益具有较大促进作用。”柳志杰教授说。

        担任科技顾问期间,柳志杰教授帮助企业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其中已授权2项,受理10项,申报并完成市重点科技项目1个。随着产业革新的脚步逐渐加快,科技的力量正在企业逐步彰显。“今年,我们公司的生产总值将首次突破3亿元,这与柳志杰教授对我们的帮助密不可分。”11月23日,湖北聚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项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高兴地说道,语气之中饱含感激。

        连日来,目前由柳志杰教授团队申报的企校联合创新中心——湖北省发酵蔬菜企校联合创新中心正在湖北聚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内抓紧建设中。企校联合创新中心将致力于建立“规范种植+蔬菜加工”的一体化产业模式,建设蔬菜基地,摸索出适合加工品质需求的绿色种植标准,从源头减弱供给不一的影响;致力于改进工艺技术、实现配套加工装备机械化,研发出低盐、低亚硝酸盐且营养的泡制蔬菜产品,并在规范加工原料、缩短生产周期、降低食盐用量、提升产品营养和安全、降低污水排放等发酵酱腌菜产业技术难题方面实现发酵蔬菜产业革新。

        科技助企无止境,乡村振兴勇担当。“作为科技特派员,三年来在当地政府、学校和聚汇农业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非常感谢荆门市政府、学校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希望能继续担任科技特派员,服务社会。”柳志杰教授说。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