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实验室新闻
网站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乐卫东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做学术报告

来源: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2 12:13:42

3月19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乐卫东教授受我校发酵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唐景峰教授邀请,在轻工楼8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自噬障碍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会由唐景峰教授主持,学院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乐卫东教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从医经验和科研发现,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语言介绍了UPS与自噬的相互作用、VMP1缺失导致自噬障碍、阿尔兹海默症与自噬调控的关系、帕金森疾病临床与病理特点及基因突变与自噬-溶酶体功能障碍、环境因素与蛋白降解系统关系的最新相关研究进展。同时重点阐述了帕金森疾病、渐冻症发病的分子生物学机制、靶向生物药物及目前对该类疾病国内外研究热点和难点进行讲解。此次报告不仅拓宽了学院广大师生对自噬调控神经性系统性疾病的发生机制及靶向性生物药物研发的理论基础,也极大的拓展了学院师生对神经性系统疾病治疗及新药的最新认识。报告结束后,学院相关教师与研究生提问热烈,并就自噬调控阿尔兹海默症及帕金森疾病研究热点、创新新药研发情况及老药新用与乐教授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所涉及的提问都得到乐教授认真细致的解答,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乐卫东,教授/博导,系国家相关人才特聘专家。现任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附属四川省人民医院神经学科主任,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兼任大连医科大学终身教授,临床一流学科负责人。曾任上海交大医学院瑞金医院生物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

曾在美国贝勒医学院从事神经病学临床研究24年,为贝勒医学院神经病学教授,帕金森病研究中心主任。 在帕金森病、老年痴呆、运动神经元疾病等的发病机制和创新治疗等方面取得了较突出的成就。 在《Nature Genetics》、《Science》、《PNAS》、《Brain》、《JAMA》、《Lancet Neurology》等国际重要学术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250余篇, 1200余分,被引用18000余次。主编专著10部。在美国获取23项国际研究基金资助,包括3项NIH的RO-1研究基金。在国内主持二项国自然重点、5项面上项目,主持、参加4项973/863项目。曾获1989年国家教委科学进步二等奖;2008年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 2017年中国医师协会杰出神经内科医师学术成就奖;2017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8 年辽宁省医学一等奖。是NIH, VA, INSERM,新加坡科学院基金和中国基金委和科技部重点项目, 国家杰青、长江、千人评审专家;担任了10家国际杂志包括Autophagy和Alzheimer & Dementia的编委/副主编/主编,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专委会主委。连续6年入选国际评估机构Elsevier发布的2014-2019年度神经科学领域“高被引”“中国学者榜单”。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